新生命的开始

5月11日是一个伟大的时刻,因为我们家小宝在这天降临到了这个世界上。

任何事物发生之前都有预兆,我们小宝来临前也不例外。虽然预产期是5月22号,但是医生看过我老婆的肚子之后就说你可能会提前生。果不其然,在5月11号的前一天,也就是5月十号的凌晨,我老婆开始有反应了。当我从睡梦中被弄醒的时候我老婆说估计小宝怕是呆不习惯想出来了。迷迷糊糊中,我也不知道怎么办于是打电话问医院的医生,医生说那好吧,你就来我们找护士给你看一下吧,于是两个人凌晨一点跑到了医院去。医生检查了一下说恩,今天可能会生,不过你现在子宫口开的还不够大,去外面走一个小时吧,都说爬楼梯很容易导致子宫口打开,可是我们找遍了医院,也没有找到一个楼梯,连停运的电动扶梯也没有,于是只好四处走来走去。期间还碰到了另外一个中国人,他老婆是羊水破了,也跟我们同时到的医院。

走了一个小时之后,医生再次检查,说没啥大变化,问我们是呆在医院还是回去?截止这个时候我们已经在医院呆了三个小时了,两个人都是又困又累,于是我们异口同声的要求先回去。于是乎就回去,打了个电话给领导说不能上班了,睡了一个白天终于把觉补回来了。我老婆阵痛也消失了,我说完了,看来小宝打算跟我们打持久战了,不到日期还不出来了?话虽这么说,我们都做好了他随时出来的准备。果然,凌晨三点,我又被老婆叫醒了,她说阵痛又开始了,很厉害。在我扶着她在家里走了一个小时之后,发现没有任何减轻的征兆,于是又打电话联系医院。于是我们在凌晨五点又来到了医院。医生检查了一遍,说这次肯定要生了,于是安排病房,一切搞定之后我就坐在旁边,看着老婆一遍一遍的抵抗阵痛的袭击,看着护士如何安抚她,我也回忆着产前培训里面的内容,跟护士一起安抚她。

然而阵痛还是太强烈了,老婆说,不行了,给我打麻醉吧,我们选了脊柱麻醉。产前培训班里说过这个就是给脊柱里面插根管,然后注射麻醉药进去,据说效果最好。经医生同意之后,护士就去联系麻醉师。过了一会儿,麻醉师来了,一进来就说,我要实施脊柱麻醉,你们(我和岳母大人)要不要出去转一圈?我想应该没啥吧,作为老公我还是应该陪在旁边的,于是就跟岳母说让她先出去转会儿。麻醉师在她背上清理出大片的干净区域,拿了一支外形比较奇特的注射针头,大概1.5毫米直径,外面一圈黑白相间的花纹,就像一把圆筒的尺子。然后他开始用空的注射器带着这个针头往老婆背后脊柱插,我可以看到针管插得很费力,在某个深度的时候会被东西顶住,然后他就会试着改变针头的方向,终于找到了一个合适的方向,针头插进去了,然后他用一根线一样的东西穿进针头,我这是才发现针头是一根中空的管子。这根线在深入到某个深度的时候,医生把针头拔掉,只留下了线,原来这个并不是一根线,而是一根更细的注射管。弄好之后固定,消毒,然后这根管子接到另外一个吊瓶上面。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医生让我们出去转,因为这个过程真的很吓人,当他插针头的时候,我就非常担心万一他多插入一点,碰到神经的话我老婆估计就得瘫了。整个过程看完后我的腿也有点儿发软了。

麻醉上来之后一切就很顺利了,我老婆基本上再也感觉不到阵痛,我们只需要等待子宫口开到合适的大小就可以了。然而中途发生了一点儿意外:麻醉突然不起作用了。麻醉师过来检查后说从外部看麻醉的管线没有问题,一切正常,告诉我们可能是脊椎馆内部那头移位了。还说这种情况很少见,但不是没有,大概有1%的几率。我说看来我们运气太好了。后来麻醉师用重新做了一次,我坚持着又看了一遍过程,一遍防止自己双腿发软,一遍感叹着做母亲的不易。

这次麻醉没有再出问题,下来就是等待,等到下午两点钟的时候,产科医生终于过来看了一眼,说,差不多了,子宫口已经完全张开了,可以准备生了。因为是第一胎,建议再等一个小时,这样生的会更顺利。走之前,她用一个东西把羊水戳破了,并告诉我这样是为了检查宝宝在肚子里面有没有拉屎,这也解开了我长久以来的一个疑问“他到底会不会拉屎在羊水里”。一个小时,平时很快就过去了,但是在产房里,却显得那么漫长。终于时间差不多了,在护士的引导下,老婆开始使力。这个时候麻醉的效果已经不是那么好了,医生告诉我麻醉在这个阶段效果不是很明显,这个属于正常。之后我所能看到的就是老婆皱着眉头发力,听到护士不断的说再来一次,直到护士指着一片黑乎乎的东西说,你看,这是小孩的头,看来他头发挺多的!在老婆的努力下,婴儿的头终于出来了,随后医生就整个把它拔了出来,就跟拔萝卜一样。随着小宝宝出来的,是喷涌而出的淡黄色羊水,我终于明白为啥产科医生要带一个透明面具接生了,不然,她就相当于用羊水洗脸了。新出生的宝宝很难看,身上滑腻腻的,护士把擦干之后连脐带都不剪就放到了我老婆的怀里,给她看看孩子长什么样,后来听她说,当事她大脑一片空白,根本没有意识去看孩子,以至于第二天她还让我把孩子脱光了给她看看有没有什么胎记啊什么的。之后就是剪脐带,在医生的指导下,我就像傀儡一样完成了这个任务。然而事情还没有结束,医生告诉我,还得等胎盘出来。胎盘出来的过程跟小孩有点儿相似,不同的是胎盘是医生抓着脐带一点儿点儿抽出来,接着婴儿出来的是羊水,接着胎盘出来的则是鲜血。虽然前面生的时候就不断的有血流出,可是这会儿我才知道大片的鲜血喷涌而出是什么样子的。

虽然看着很血腥,也很骇人,我还是建议所有即将当爸爸的,如果有可能都尽量全程观看一遍老婆生孩子的过程,这样你才能知道你老婆为了家庭做出的奉献,你才能明白怎么爱她才算是对得起她的付出。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生活杂记. Bookmark the permalink.

6 Responses to 新生命的开始

  1. li says:

    你这个写得太恐怖了,我都不敢让老婆生小孩了。

  2. Peggy says:

    哇!好感动哦!祝你们全家幸福啊!

  3. Zhicheng says:

    看的时候很感动,过两年就忘了。:-)

  4. Yanchun says:

    这个要转给我老公学习,特别是最后一段。

  5. Eddy says:

    好感人啊。。。

  6. vivien says:

    很感动。。。

Leave a Reply

